校友风采|紧贴社会热点,围绕民生关切,朱志仁人民调解工作室辛勤调解十余载

发布者:校友会发布时间:2020-08-30浏览次数:160

校友风采|紧贴社会热点,围绕民生关切,朱志仁人民调解工作室辛勤调解十余载


工电434班·朱志仁


    朱志仁,教授,正局级干部,电机学院工电434班校友。自从2010年起加入高境镇社区人民调解员队伍, 2013年5月起在高境镇党委政府和区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设立朱志仁人民调解工作室以来,成为拥有“三千万(跑遍千家万户,历经千难万险,说尽千言万语)”口碑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从事调解工作10年来,朱志仁同志共接待法律咨询1200余批、2000余人次,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50余件,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 63余份。市律协召开40周年纪念大会,他作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取得律师执业资格代表出席,是目前高境镇唯一一名拥有律师资质的调解员。


    朱志仁发挥自己融情于法的优势所长,帮助当事人厘清脉络重点与轻重缓急,帮助当事人在法律与情理中自主智慧选择。他秉持“调解优于诉讼,胜在事半功倍地做到案结事了”的理念帮助失去劳动能力、文化程度不高、缺乏救济手段的社会弱势群体。

    朱志仁是高境调解经验的创造者。2017年,朱志仁成功调结一起离婚三年多来争吵不休悬而未决的房产纠纷难题,当事人向高境镇朱志仁人民调解工作室赠送绣有“志在扬法为民 仁则施德解忧”字样的锦旗,同年7月,朱志仁耗时20多天,成功调结一起受损车辆97辆,涉及小区79户车主,合计赔偿标的人民币14万余元的突发性、群体性火灾损害赔偿纠纷,制作书面人民调解协议书9份,未发生一件上访或诉讼案件,荣获“上海市防止民间纠纷激化”奖励。


    2016年起朱志仁借助“上海法宣-高境镇”微信工作群开展普法。2018年心脏手术住院期间,他笔耕不辍地将最新颁布及常用法律规定整理编辑成百字法律小贴士,一天一条地开展线上“投喂”至今已经615期。2020年8月,他入院复查,在多日连续35度高温天进行手术介入治疗时,依然一天不落地开展线上投喂工作,即便是与家人赴外地度假,依然不曾忘记对微信工作群期待的及时回应。朱志仁工作室在刊发至今70多期的《高境报》“以案说法”栏目上以案普法一期不落。


   2017年6月,在宝山区高境镇第四届社区法治文化节活动中荣获“高境法治文化特别贡献奖”。他将日常处置矛盾纠纷中的真实案例作为创作素材,编发接地气的诗歌、谜语、竞赛题、相声、小品等法治教育产品。从2014年起参加逸仙一村三居首创的“社区法治文化节”年年有新创作,每次给社区群众带去新惊喜。目前已举办遗嘱、起诉书、授权委托书撰写技巧培训等5期,带领人民调解员队伍补齐会“说”不会“写”短板。


    抗疫期间,他创作了诗歌《牵挂》、迷你小说《2020旅夜惊魂》、相声《我的房产我做主》等法治抗疫作品,编辑了四期《法治抗疫培训参阅件》。手术住院期间,还认真撰写了《党建引领,创新社区自治服务》等支持勉励社区干部依法开展社区治理创新工作。


   年届77周岁高龄的朱志仁,是一位以己之长为人民服务的“永动机”,生命不息,战疫不止。







·上海电机学院校友会·


来源|高境党建